米栗涩

米饭陪生板栗,吃起来味道很涩★☆☆

[唐毒]谜·章三

*剑三世界框架
*半架空
*百合,炮姐✘毒姐

 

 

三.

 

 

 

  不论是川蜀还是中原,均讲究‘入土为安’,她本该也要像这样安置曲殇的。


   但在一位过路的游医发现曲殇还有极为微弱的脉搏,却使劲浑身解数都没能让她苏醒之后,唐扇面不得不放弃这一打算,返回本家唐家堡求助。


   可即便是她师傅请来的医中圣手也对此毫无办法。


   最终唐扇面只能在江湖百晓生叶大少的指点下,去寻找隐居的万花谷毒医莫清。


   万花谷——在江湖中的声名与苗疆的五毒相较,那可就得花开两朵、各表一枝了。同是医毒一家的万花谷,其门中子弟于‘药毒’一道上那真真是无人可出其右的精湛。


   “毒医,毒医,以毒攻毒么。”唐扇面还记得叶临邪对她如此解释,其间他围在被固定于唐门机关翼正中的机械棺左右,对它既能睡下常人又有疏导强风的功用啧啧称奇。


   “墨清这人说来也怪,一年里大半的时间都耗在了花海之中,没错,就是你想的那个,情人海嘛。”    


   唐扇面并不管束叶临邪想要打开机械馆的行为,友人的折腾注定是无用的——唐门的机关,在没有得到主人的允许之前,向来等同于无人可解。


   “用他的话来说就是‘隐居是为了清净,既能研磨药理又可顺便教导师弟妹们,岂不快哉’,反正是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无法理解的崇高境界。这个墨清墨大神医呐,曾在江湖上公开承诺过,只要能找着了他,生死人、肉白骨均不在话下。”


   “他在哪?”万人斩言简意赅的问。


   “情人海往西三里地,石头村外,篱笆墙里——”剑神小弟子挤眉弄眼的回答,“别说是我说的。”


   石头村外,篱笆墙里。


   这是一道大致与唐家堡理论相似、走向却南辕北辙的机械谜题,解开了谜题,唐扇面才得以进入被隐藏在这之后的‘桃花源地’。


   “贵客远道而来,墨某应当蹑履相逢迎才是。”


   墨清半弯着腰将刚采下没多久的藿香蓟别在师妹的发鬓上,这才回身朝着来客做了个请的手势。


   两人去了不远处的小木屋。


   进了屋,唐扇面便卸下背负已久的机械棺,她在机械馆上的某处一拢一推,只听‘咯噔’一声响,叶大少百战失利的机械棺便被打开了。


   墨清笑而不语的看着棺面四角自行回缩,露出其中苗女的身形。


  “她这样已有两个月了。”唐扇面有些疲惫的揉捏着额角。


   墨清秉承医者仁心,将人从头到尾检查个便,思索片刻后才斟酌着说道,“墨某自诩医术高超,但要让这姑娘清醒过来,估计也不能全靠一时的空口白舌。”


   “您请便吧,我了解的。”


   “那么,每日的清晨与子夜,我会准时前来给这位姑娘治疗的。”


   日子一天天的过,墨清施行的太素九针已至尾声。


   曲殇却一点儿起色也无。


   这毫无进展的情形令平日里冷心冷面的万人斩都有些焦躁起来。


   “唐姑娘你不必如此忧心,曲姑娘的一丝生机未见溃散,必定有所转机才是。而这转机,未必就一定存在于中原。”


   墨大神医看上去倒是并不气馁。


   “数年前我曾听闻,苗疆盛传起死回生术。可惜我对蛊毒之术并不了解,但唐姑娘大可以前去一看,想必曲姑娘也是极希望  回到家乡的。”话毕,他悠悠然将一个鼬蓝色的细颈瓷瓶推到唐门面前,意图不言而喻。


   唐扇面沉吟着,接受了这位万花毒医的帮助,“多谢你了,今后若有要事,来唐家堡寻我就是。”


   “一点小心意,实在不足挂齿。何况小临也为你给我来了信,亏得他前段时间还一直在闹别扭呢。”


   将蜀川来客送离花海,墨清伸手接住从半空中落下的纸鸢,把莽莽撞撞追着纸鸢来的一串师弟妹们抱了个满怀。


   南疆多山林,浓厚的瘴气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,众多奇诡又不为人知的事物藏在暗中蠢蠢欲动,逼得中原人不得不远离这片贫瘠之地。


   唐扇面借着墨清给的拔毒丸安然渡过了层层瘴气,而曲殇留下的双头蛇王略通人性,给她引路的同时也在为她保驾护航,比之弱小的蛊毒不敢进犯,苗民们更将这一人一蛇奉为上宾。


   将将到达五毒教外围,唐扇面出乎意料的被人截住了。


   带人截胡的少年瞪着眼审视了会子川蜀的刺客,才用生硬的汉语对她说,“你,同我来。阿幼朵大人,要,见你。”


     跟着少年兜兜转转的走,不一会二人便来到一间搭建得极有特色的大树屋前。一个还不到十三岁的苗疆女娃从门里头走出来,居高临下的用一种唐扇面听不懂的话连珠带炮的说了一气,待她歇了嘴,原本聚集的苗民们全散了,少年施完一礼后也溜进了山林里。


   “进来吧。”阿幼朵斜睨一眼川蜀唐门,扭头进了内室。


   唐扇面紧跟着阿幼朵的脚步进入树屋,先是一股子异香扑面而来,屋内盘踞着的各式各样的毒虫接着印入眼帘。


   她顿了顿脚步,警惕的挑了个可以随时撤退的位置。


   “你是为了什么来我大五仙教?”阿幼朵面上一派冷然,大有些一言不合便下黑手的想法。


   她注意到即便是在南疆也难能一见的双头蛇王顺着门栏爬进来,姿态甚是凶狠。


   曲殇的得意作品。


   阿幼朵掷出一石击飞这条蠢蛇,探究的将眼神放到唐扇面下意识护着的机械馆上。


   “我为了起死回生术而来。”


   “起死回生术?骗人的东西。”阿幼朵嗤笑着,嘲弄的瞅了唐门一眼。


   接着阿幼朵再次表现出对于机械馆的浓厚兴趣,“不如把这东西打开看看,我还想个法子,让你全须全尾的回去便是。”


   “不可。”


   唐扇面敏锐的捉住小孩儿悄无声息贴近机械馆的手,那只小手上画着叶临邪曾给她瞧过的五毒长老图腾,古古怪怪的。


   “装在这东西里的是阿殇吧。”挣开钳制,阿幼朵不轻不重的踢一脚机械棺,那又沉又实的回音让她不禁眯起双眼。


   心知肚明对方就是五毒教长老阿幼朵,万人斩恭敬的道,“前辈,这确实是曲殇没错。我们听说五毒教拥有起死回生之术……”


   “我说过了!起死回生术,哼,那是骗人的玩意儿!”阿幼朵声色历䇮的打断唐扇面的话,“若我大五仙教真的有那种东西,阿殇也不会变成如今这不人鬼的样子!”


   唐扇面回想到曲殇现今的模样,心头揪痛。


   阿幼朵要还看不出来唐扇面是为了谁来的苗疆,那就白活了这么些岁数。


   终于还是松了口,她给带回徒弟尸首的外乡人说起此事的来龙去脉,“阿殇自小就跟着我,难得的资质过人,却对蛊毒一道起了太多的执着,我知道她这样是不行的,不曾想……”


   约莫四年前,适逢乌蒙贵练毒尸叛出五仙教,曲殇所习的巫蛊之术也遇到了瓶鼎,无法更进一步。


   不知她从哪获得到的启发,竟不顾众人的阻止,开始以自身炼起蛊来。那时候,几乎五仙教上下都不看好她。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,曲殇她成功了。


   自那时起,曲殇若想,所过之处,必然寸草不生。天一教盘踞在苗疆的势力为此受到了巨大的打击。


   仅她一人,便为当时混乱的五仙教挣回了那渺茫的一线生机。这几乎是不可为之事,但曲殇她做到了。


   可邪术终究是邪术。


   越是使用蛊毒,曲殇衰弱得也越是严重,举五仙教上下之力均没法医治得了她。


   最终,她盗走了教内圣物,远赴他乡。


   “她盗走的圣物是什么?”唐扇面准确的抓住了重中之重。


   “凤凰蛊,就是你们口中的起死回生术。” 没什么不好说的,阿幼朵应声答道,她并不打算包庇自己的徒弟,做错了便是做错了。 

       
   屋内一时间寂静无声,针落可闻。


   突然。


   阿幼朵养育的蛊毒们骚动起来,它们一致扭头对准树屋门外,摆出了攻击之态。


   阿幼朵同唐扇面也听到了。


   窸窸窣窣的,人的脚步声,树叶的剐蹭声,和压低的专用于调度的口哨声。


   阿幼朵猛的跳起冲出门去,门帘在她的气劲下发出了‘啪’的一声轻响。


   唐扇面则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。


   “艾黎,”眼看着她的树屋被围了个水泄不通,阿幼朵对骑在孔雀上的艾黎冷笑一声,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   “你的好日子到头了,阿幼朵!”艾黎将曲殇从小不离身的宠物双头蛇摔在地上,眼中闪过一丝阴冷,“如今有谁不知你那乖徒儿就藏在这儿——”


   “窝藏叛徒,即便你是位居要职的五仙教长老,也要按教规处置!”


   “我那徒儿早成了地下亡魂!艾老儿,当初可不就是你提议像隐元会发布的悬赏吗!”她提气轻身,一把落在听从号令行事的弟子们的面前,五长老一贯的威名让一众人等不得不停下。


   “中原有句话说得好啊,叫什么,死者为大——人人皆知曲殇乃我徒儿,我承认是她盗走了我教圣物,但就击退乌蒙贵之事来说,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——现在曲殇死了,艾黎,我们就各退一步吧。”


    “住嘴!”


   “谁给我把叛徒曲殇找出来,谁就可以进入秘境,得到五仙的庇护!”


   艾黎哪会让阿幼朵继续打乱军心,他三长两短的吹起调度口哨来集结人力,指挥着众人爬上绳梯,离破门只有一步之遥。


   “我看谁敢!”阿幼朵也翻了脸,她用不间断的铃音召出各式各样、不计其数的毒虫,出其不意的击退诸多教众,成功阻挡了树屋的陷落。


   场面胶着着,一度陷入了僵局。


   “我倒想要看看,二位长老这是要背着我做些什么?”现任教主曲云的到来,打破了双方的僵持。


   “教主!”


   艾黎和阿幼朵互瞪一眼,乖乖收敛起浑身的气焰。


   弟子们被二长老疏散,四长老也哄着五长老唤走了蛊虫,树屋底一下便空旷了出来。


   “教众上报与我,说是阿殇回来了。阿幼朵,可还属实?”


   “她……死了。”面对教主的问询,阿幼朵到底有些犹豫,拿不准究竟是个什么意思。


   艾黎逮着了机会,在旁吹胡子瞪眼的告了一状,“曲殇并没有死!中原那边来信说,万人斩中途放弃了恩仇令,之后便再无人敢来趟这趟浑水!”


   在众位长老的催促下,阿幼朵低着脑袋说出实情,“可我亲眼所见,外乡人用棺材装着阿殇,还有她自小养大的双头蛇王,我万万不会认错……”


   两方各执一词,公说公有理、婆说婆有理的差点又打作一团,实在焦头烂额的长老们只能寄希望于向来有手段的教主。


   “大长老与五长老,你们不必再说了。”叫停两个对头,让众人把他们分头隔来,曲云这才梳理起原委。


   “曲殇是盗走了教中圣物,”她运起轻功,跃上树屋平台,俯览全局,“可你们均不知晓,我教圣物,只有雌雄合用时才能发挥出真正效用。”


   “仅仅只有一半圣物的阿殇,既是死了,也是没死。简单说来,她大概是处在一个活死人的状态吧。”


   “所以,她还有救?”陌生的嗓音近在咫尺,刹那惊诧便让曲云失了先机。


   一击击退护卫着曲云的毒人孙飞亮,蓄谋已久的万人斩一举擒获五毒教教主。她把控着这位少女模样的五毒教教主的命门,逼得本想立刻上前解救教主的众人投鼠忌器。


   “告诉我,你是否真有办法救下曲殇?”


    在一片“放开教主”“教主小心”的叫喊声中,曲云倒是冷静的很。


    她轻轻的说,“自然是有的。”


   “什么办法?”唐扇面挟持着人质退入树屋,应她的要求,阿幼朵早将原本盘踞在内的‘东西’全处理得一干二净。


   “你放开我,让我看看她,说不定她就有救了。”


   曲云屈展着血行不畅的手指,想同这位外乡人阐明她没有伤害曲殇的意图,可在那之前,她先一步被放开了。


   “曲殇同我提起过你,五仙教教主曲云,她说你们情谊深厚,不是姊妹却盛似姊妹。”像是回想起什么,唐门于半扇面具之后弯起唇瓣,冷酷的声音都柔和了许多。


   机械馆再一次被打开了。


   “你看看她吧。”,它的铸造者如是说道。


   “我教的教中圣物,本就分为雌雄两蛊,一曰为凤一曰为凰,统称为凤凰蛊。”曲云上前,看过一遍同睡着并无两样的曲殇,大致可以确定自己心中的猜测,“当年阿殇带走了凰蛊,而凤蛊,仍旧留存在我手中。如果你不介意,我倒是可是试试让这二者合二为一。只是这起死回生,曲云怕是做不了主。”


   “之前是唐扇面冒犯了,还望教主海涵,救救曲殇!”


   “我自会尽力。”


   在万人斩的陪同下,五毒教教主在阿幼朵的树屋平台上压下了所有的劝阻与不赞同。


   她将‘用曲殇试药’这一决定公之于众,随即在教中五长老狠不下心的求情中,一字一顿的告知众人对于叛徒曲殇的处理:‘不论成与不成,此事过后,曲殇均能功过相抵。’


   七七四十九日——置之死地,而后生。


   当曲殇睁开眼,发现一身修为尽数废除,满头的乌发化为银丝,而意中人就在眼前之时,她用指尖小心的缠住那人的衣角,时隔许久,终于笑了起来。


   “扇面你这一次可是想逃也逃不掉了。”

 
   “嗯,我不逃。你快些把药喝完。”


   唐扇面将药碗捧在手中,一勺勺的给曲殇喂着药,满心满眼里都是欣喜。


   忘却堂前桃花,相伴已三年,此时桃花待彼时,今日桃花只今朝。

 

   古人诚不欺我也。

 

 

 

—End—

 

 

没有鼓励的作者要死了(>_<)求交流求说话求求求~

评论
热度(3)
© 米栗涩 | Powered by LOFTER